星期一, 8月 04, 2014

干預型與支持型寵愛的不同

        這一期中教育反思我們有寵壞下一代嗎?作者顏擇雅提到這是人性,我們只會拿下一代跟自己比,卻不會拿自己去跟上一代比。再來寵愛是一種心意,多寡是很難比較。文章中,提到「干預型寵愛」「支持型寵愛」兩個名詞,而干預型寵愛會造成孩子失去自主能力,相反支持型寵愛則會給予犯錯的空間,這讓我思考了一陣子。

      思考爸媽對於我的寵愛到底是那一種,好像在我真正了解父母之前,我都覺得他們是干預型吧!總是嘮嘮叨叨而限制我的創造空間。後來到教會學習信仰,因為聖經有時 神就如以父母親的角度來看人,慢慢地去思考父母親的角度和心情。雖然現在還無法真正體會父母親的愛到底是哪裡產生,但現在我想父母對我是支持型寵愛吧!例如:國小時,我愛打棒球,老爸就親手削了一根木棒給我喔!(XD 那棒子已經不見了)。國中時,雖然心裡期待我可以讀新竹高中,但我讀書懶懶~他們就只能不斷等待,或用反激法叫我讀家附近的高中就好。退伍時,也不找工作只跟他們說:「有些事現在不做,將來會後悔」,他們就讓我去環島了。果然父母親還是很疼最小的孩子,ㄎㄎ~

       神對於人又是怎樣的愛呢?你覺的是怎樣的愛呢?也許可看看下面影片和箴言可以,讓你再次思考看看。




沒有留言: